每益天|簡單照顧家人與自己的每一天
益生菌、乳酸菌、酵素差別在哪? 幫你一次搞懂!

益生菌、乳酸菌、酵素差別在哪? 幫你一次搞懂!

Jan 23. 2023

許多人會透過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,來幫助消化道機能、使排便順暢等等,但市面百百種商品不知怎麼分辨功效。

常聽見,想要排便順暢、幫助消化,「要吃益生菌還是酵素?」、「益生菌跟乳酸菌哪裡差在哪?」

透過本次先來了解「益生菌」、「乳酸菌」、「酵素」是什麼,益生菌哪些族群又適合、又該如何挑選及怎麼吃,一次為你解答!

 


益生菌是什麼?帶你了解常見菌種及適合族群

益生菌 (Probiotics)是指對宿主有益處的微生物總稱,通常會定殖於人體系統內,並以消化道做為主要生存環境,而益生菌是透過「菌種」為我們達到變菌叢生態、幫維持消化道機能、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、調整體質等功效《參考 :維基百科》

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常見的益生菌菌種及各菌種所適合的族群 :

基本常見好菌,不分男女老少、任何族群都十分適合,建議可在日常中多多補充,達到維持消化道機能健康的效果。

A菌(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
B菌(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)
C菌(乾酪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)
 R菌(洛德乳桿菌Lactobacillus reuteri)
 雷特氏B菌 (Bifidobacterium lactis)
 比菲德氏龍根菌( Bifidobacterium longum)
 
A菌、龍根菌、B菌、益生菌好菌
 
若有特別的保健需求,依照「菌種」的功效進行重點式挑選 :
  • 銀髮族,健康維持:A菌(嗜酸乳桿菌)、B菌(比菲德氏菌)、C菌(乾酪乳酸菌)
  • 過敏族,調整體質:R菌(洛德乳桿菌)、龍根菌、LP菌(副乾酪乳桿菌)、LGG菌(鼠李糖乳桿菌GG菌)
  • 久坐族,排便順暢:B菌(比菲德氏菌)
  • 好姊妹,私密保健:鼠李糖乳桿菌GR1株、洛德乳桿菌RC-14
  • 上班族,舒緩壓力:PS128、PS23

乳酸菌是什麼?一分鐘搞懂乳酸菌與益生菌差別

乳酸菌是什麼?乳酸菌≠益生菌,不要傻傻分不清楚

乳酸菌是指能夠代謝糖類、產生 50% 以上乳酸的微生物總稱,能透過產生乳酸,幫助我們的消化道環境維持偏酸值,以便促進蠕動、達到消化及順暢的效果,因此,若我們能長期穩定的補充乳酸菌,就能藉此改變消化道內細菌叢生態,保持消化道機能健康。《參考 :台灣乳酸菌協會》

​而乳酸菌與益生菌最大的差別,就在於是否能對身體產生益處
1,000株乳酸菌株中,通常只有10株是對人體有益處,而這些經過實驗證實、具有功效的乳酸菌模範生,就是益生菌。

 

酵素是什麼?幫助食物分解、營養吸收的好助手

酵素又稱作酶,功能是輔助身體的生理代謝,簡單來說,「酵素」能分解食物,就像是食物的剪刀一樣,最終協助攝取所需的營養。
​例如 常見的鳳梨酵素就是負責分解蛋白質、酒粕酵素則負責分解澱粉、麴菌酵素則是分解脂肪,如果我們缺少了酵素,難以分解食物,而出現消化道不適的情形,甚至無法維持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。
​因此,如果你是時常吃精緻飲食、大魚大肉或吃東西又急又快的人,就很適合補充具酵素的保健品,藉此提供幫助。
 
挑選益生菌

三大挑選法則,帶你挑選真正有效的益生菌

綜合以上對益生菌、乳酸菌、酵素的介紹,相信大家一定不難發現,「益生菌」是最能提供全方位保護,並且適合多種族群補充的最佳選擇。益生菌應該怎麼挑選呢?以下就為大家介紹,選擇益生菌時要注意的三大重點。
 
  1. 總菌數、菌種、菌株代碼,三大標示很重要
    總菌數,每包益生菌總菌數至少要有20-100億以上,才可發揮效果;菌株種類,不同的菌種有不同的益處效果,針對個人情況挑對才有效;菌株代碼,有編碼的益生菌,必須經過DNA定序、確定對人體安全後,才能被編碼命名,因此菌株代碼等同於益生菌的身分證,除了是品質保障之外,消費者也能透過編碼查證菌種來源,吃得安心。

     
  2. 選擇多元菌種組合、副方,含有益生質、益生源更佳
    選擇有多元菌種組合的保健品,讓菌種間互相協同作用,將能為身體帶來全方位的保護效果,而除了選擇多元菌種之外,選擇含有木寡糖、果寡糖、膳食纖維等益生源的保健品,提供益生菌能量補給,幫助延長益生菌的存活時間,加倍體內的好菌成長。

     
  3. 包埋技術是關鍵,粉末、膠囊活性高
    市面上的益生菌型態,大致可以分為粉末、膠囊與錠狀,由於錠狀的益生菌產品,製作時必須經過加熱、加壓才能成形,因此容易破壞益生菌的活性,所以在挑選時,建議優先選擇粉狀或膠囊的產品。
    而益生菌容易被胃酸及膽鹼破壞,因此在挑選益生菌產品時,也要注意是否具有包埋技術,才能讓益生菌在良好的保護之下,順利發揮功效。

小總結

  • 想要使排便順暢改變菌叢生態,可以吃「益生菌」,而「益生質」多數會加到益生菌產品之中,所以你一定會攝取到。
  • 一般日常生活中也很容易攝取「酵素」,如新鮮蔬菜水果,經常外食、蔬菜水果攝取較少、吃東西太快,建議可以補充酵素。
  • 日常飲食中,像是優格、泡菜都有「乳酸菌」雖然對消化道有幫助,但整體還是建議益生菌最好。
  • 「益生菌」+「酵素」哪種情況會同時補充呢?就是「經常外食、想幫助消化、分解」+「改變菌叢生態、調整體質、使排便順暢」雙效順暢益生菌,就很適合你。

 


 每益天 雙效順暢益生菌

每益天 雙效順暢益生菌 幫助消化排便順暢

 ● 專利十種益生菌 : 六種桿菌 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嗜酸乳桿菌、Lactobacillus casei乾酪乳桿菌、Lactobacillus plantarum植物乳桿菌、Lactobacillus rhamnosus鼠李糖乳桿菌、Lactobacillus paracasei 副乾酪乳桿菌、Lactobacillus reuteri 羅伊氏乳桿菌) 、三種雙歧桿菌 (Bifidobacterium longum長雙歧桿菌、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ubsp. lactis動物雙歧桿菌乳亞種、Bifidobacterium breve短雙歧桿菌)、球菌(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嗜熱鏈球菌)

  副方 : 鳳梨酵素 、日本Fibersol®-2專利玉米來源可溶性纖維(膳食纖維)

  內涵益生元及包埋技術 : 有

  內容量 : 30包一盒 / 1包 2.5公克

  單包菌數 : 120億

以成份和含量來說,CP值都很高,符合現代人需要「益生菌+酵素」的兩項條件

一包2.5克很純粹的鳳梨酵素、益生菌、膳食纖維及益粹質。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、促進新陳代謝、達菌叢生態的平衡。

特別的是,沒有添加任何香料、香精、色素,成份很簡單,製造過程也採用包埋技術,吃起來更安心。 參考產品頁面

 

另外,食用益生菌應避免與抗生素同時服用,若有特殊疾病者,建議在食用益生菌前,先與專業醫師諮詢,才是正確的保健觀念。

 

透過以上詳細的介紹,相信大家也都清楚了解「益生菌」、「乳酸菌」、「酵素」差別,並且知道哪些族群適合補充。想要維持消化道機能,現在就可以多補充益生菌,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,邁向順暢輕盈的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