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益天|簡單照顧家人與自己的每一天
天氣熱到沒胃口、吃不下!你是不是也有同樣困擾? 

天氣熱到沒胃口、吃不下!你是不是也有同樣困擾? 

Apr 18. 2023

天氣越來越熱,每天突破高溫,紫外線也每日達危險等級,熱到沒有食慾、沒有精神、難以入眠,就算只是收個包裹也會滿頭大汗,只能快步回到室內享受冷氣房給的平靜。 

實際上,溫度的確會影響到我們的所有食慾及行為,例如,盛夏不時就想吃冰喝涼吹冷氣,天冷就會想喝熱湯補冬吹暖氣。但若長時間的胃口差、昏昏欲睡、疲倦等症狀,就必須注意自身身體狀是否出了問題。


夏天為甚麼食慾會下降 ? 就算在冷氣房也難以下嚥 !

炎熱的氣溫讓人疲倦乏力、食欲不振,天氣熱要吃什麼?總覺得吃什麼都吃不下,以下可能都是造成你食慾減低的原因。 

1. 環境溫度過高 

日本營養師手塚文榮在《大口吃出健康》提到:氣溫每增高攝氏10度,身體平均就會減少70卡的需要量,夏天身體所需熱量降低,因此造成食慾降低。

2. 水分流失了 

馬偕醫院營養師楊亦表示,待在冷氣房時,感受不太到水分被蒸發,可能導致腸胃組織已輕微脫水而影響食慾;反之容易流汗的人可能水喝太多,使產生食慾的胃酸被稀釋,導致胃口降低。 

3. 糖類攝取過多 

夏天太熱,常常一天就是一杯飲料或是一碗解熱的豆花、冰沙等,但這些都是含糖量的飲食,因為糖份的過份吸收,導致有飽足感的產生,而降低真正的食慾感。 

天氣熱引發的不適問題 

天氣炎熱、氣溫過高,引發的不適問題 

環境溫度太過炎熱,往往造成一些隱性的憂患 : 

  • 食慾不振,沒有胃口 
    天氣過悶熱,便會減少產熱來維持體溫,自然而然減少攝取食物的需求,因此自然不會感到飢餓,也就沒什麼食慾。 
  • 排便問題,恩恩不順暢 
    水喝太少,體內水分不足,如廁次也相對減少,同時也避免食用過多高鹽高油食品。 
  • 消化道問題,新陳代謝不良
    沒胃口進食量就少,造成消化道的不適、沒有進食身體無法也無足夠的養份進行代謝。 

  • 冷氣房進出,頭昏腦脹 
    冷氣房與室外溫差大,冷熱交替進出,體內高溫無法透過汗水排出。 

改善炎熱天氣帶來的不適,簡單五步驟解決 

5種促進食慾的方法,吃不下沒胃口看這邊 !

步驟一:多喝水,補充流失的水份和電解質

夏天氣溫高,體內水份流失、不斷排汗、代謝增加,同時電解質也在減少,造成鉀離子失衡,容易造成脫水! 而當水份補充不足,或長時間待在有冷氣的空間,也會間接造成身體缺水,也容易影響身體代謝的速度,造成腸胃蠕動、唾液等消化液分泌失衡,而影響食慾,導致就算吹著冷氣也沒胃口的情況。同時建議可適量吃含鉀離子的水果和蔬菜,如: 香蕉、芭樂、奇異果、深色蔬菜等。 《參考 : 長庚醫院 》 
 

步驟二:補充酵素,幫助消化

夏天的高溫更容易發生的脹氣、消化不良等消化、水腫問題,多半原因是因為吃了過多重口味食物,水份又喝的不夠多,造成身體無法代。可藉由攝取含有酵素的食物或保健食品,幫助將食物分解成小分子,使吸收必要的營養物質,提升消化力、促進新陳代謝,使消化道機能能運作更順暢。
 

步驟三:膳食纖維,促進腸道蠕動,增加飽足感

膳食纖維是指無法消化、酵素分解的碳水化合物,進入消化道有一部分可被益菌發酵利用,幫助消化讓排便順暢。而膳食纖維中,玉米來源可溶性纖維是以天然玉米澱粉為原料,雖是水溶性纖維難被人體消化,但有助於糞便的軟化,可促進腸道蠕動,使排便順暢。《參考 : 維基百科》
 

步驟四:吃益生菌,健康維持

補充益生菌,來維持消化道菌叢生態的平衡,但益生菌百百種,該如何挑選益生菌呢 ? 建議選擇同時擁有「益生菌+酵素+膳食纖維」的益生菌,由專利10菌株、益生元、鳳梨酵素、日本專利水溶性膳食纖維組成,經百素人親身證實可以,調整體質、排便順暢、幫助消化,提升代謝速度。點選查看推薦商品

 

步驟五:養成運動習慣,增加活動量刺激食慾

夏天多半時間,大多數人都選擇待在舒適的冷氣房或是百貨公司,躲避炎熱酷暑,如此一來,活動量減少了,沒有燃燒熱量便無法促使激素發出訊號來刺激食慾,而導致低食慾。因此,保持適當運動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
結語

夏日高溫,沒胃口吃不下,更該注意飲食平衡和培養運動習慣,但若長時間的食不下嚥、頭暈等症狀,建議前往就醫檢查,是否因天氣太熱造成熱中暑等其他狀況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 :

●  認識益生菌功效作用,誰適合吃、哪些症狀適合益生菌,懶人包整理2.0

●  2021益生菌推薦,益生菌三大功效五大注意事項,3分鐘帶你了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