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益天|簡單照顧家人與自己的每一天
你需要補充益生菌嗎,益生菌怎麼吃,功效,懶人包整理2.0 

你需要補充益生菌嗎,益生菌怎麼吃,功效,懶人包整理2.0 

Apr 12. 2023

據調查,國人外食習慣,多數人偏愛油炸、燒烤等重口味的食物類型,而這些高油、高熱量的飲食方式, 再加上蔬果攝取量不足、熬夜晚睡、缺乏運動等因素,種種的不良習慣長期累積下來,使得消化道菌叢失去平衡,造成消化道不適等其他不良的健康影響。

 

因此,許多人會透過補充「益生菌」來達到保健效果,本篇帶你認識益生菌4大功效、誰適合吃益生菌、 益生菌怎麼吃何時吃,告訴你正確的益生菌吃法,幫助維持生理機能。 


益生菌有很多種,正確挑選適合的才能解決根本問題。

益生菌一直以來都是保健食品的寵兒之一,好像很多問題都跟益生菌有些關係,但挑選對的益生菌才能解決根本問題。益生菌菌種有很多像是:嗜乳酸桿菌、比菲德氏菌、雷特氏菌等等,能提供給身體的保護層面也有所差異,但整體來說,不論菌種為何,大部分益生菌的功效,都能帶來平衡菌叢生態、促進新陳代謝、幫助消化等好處作用 參考 : 康健知識庫》

 

益生質、益生元、益萃質,是益生菌不可或缺的能量養分。

益生質,也可稱作益生元、益菌生或益萃質,是指能不被宿主消化,但可以選擇性地被與宿主共生的微生物利用,進而促進宿主健康的物質。 

簡單來說,益生質就是能「幫助益菌生長的養分」來源,有著促進益生菌增殖的效果,並且帶來抑制不良壞菌的作用,能夠穩定地提供益生菌和人體能量,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藉由食用洋蔥、蒜頭、燕麥等食物,攝取到如果寡醣、菊醣、半乳寡醣等益生質成分,幫助體內益生菌穩定增長。  《參考 :  NCBI PubMed Central 》

益生菌功效好處

益生菌功效與好處

我們體內的消化系統,不僅影響著營養吸收,同時也掌握了我們的健康,有好的消化道機能,吸收才會達到有最佳效果,若只是一昧地補充營養,身體無法成功吸收豈不是功饋一匱,所以適時補充益生菌好處多多。 

一、調整體質,調節生理機能,可以吃益生菌

當體內系統不平衡、遇到危害時,體內會做出反抗,而益生菌可以調節生理機能、舒緩不適。《參考 : 陳博士的健康之音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》

二、促進新陳代謝健康維持 ,可以吃益生菌

食用適當益生菌,打造健康基底。

三、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 ,可以吃益生菌

研究指出排便不順、消化不良等,可透過補充益生菌調整改善,並增加營養吸收。

四、改變菌叢生態維持消化道機能 ,可以吃益生菌

體內壞菌過多,益生菌可以幫助平衡菌叢生態,使好菌多壞菌少,增強體力、維持健康。

 

益生菌適合哪些族群? 

益生菌是不分男女老少、任何族群都十分適合的保健品,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補充。 

  • 年邁及體弱的長者
  • 過敏體質者
  • 孕媽咪及嬰幼兒孩童們 
  • 工作忙碌上班族
  • 消化機能不佳者
  • 生活作息不正常者,如 : 失眠熬夜、飲酒、抽菸等
  • 蔬果攝取不足、高鹽高油外食族

 

益生菌 3正確食用 2NG

益生菌怎麼吃 : 益生菌吃法步驟 3好2NG

益生菌在食用時,遵從 「正確三步驟避免2大NG」,就可安心有效的吸收益生菌。

正確3步驟 : 

1. 定時定量建議益生菌一天吸收100億為佳,且空腹食用,定時定量才是最重要的,不是吃越多越好,因吸收程度有限,多吃無異。

2. 多吃蔬果補充適量蔬果增加膳食纖維,增加蠕動,搭配益生菌更能發揮保健效果。

3. 搭配溫水or涼水,益生菌較不耐高溫,為避免影響效果,飲用水溫度盡低於40度C。

 

注意2大NG :

1.不可與咖啡 or 茶一同食用因兩者屬刺激類食物,建議與益生菌食用時間前後錯開1小時為佳。

2.不可與抗生素一同食用抗生素可消滅好菌與壞菌,服用抗生素時可停止吃益生菌。

 

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有哪些?

養樂多

養樂多屬於保久發酵乳的一種,而其中所含的益生菌皆為死菌。雖養樂多中的益生菌為死菌,但還是有幫助消化的效果。

多優酪乳、優格

國家表準CNS 中,有明確規定每公克的發酵乳必須含固定數量以上的活菌菌數,而目前市售的發酵乳品大多數都已超過法規規定,但建議詳細內容還是要依照包裝上標示為主要參考依據。


膳食纖維蔬果

內涵豐富膳食纖維蔬果排榜整理 : 參考 :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》
除了透過益生菌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之外,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,可促進腸道蠕動也使糞便變得柔軟更容易排出。

蔬菜 (以每100公克的蔬菜含量計算)

●牛蒡 膳食纖維含量 : 6.7公克

●蒟蒻 膳食纖維含量 : 4.4公克

●秋葵 膳食纖維含量 : 4.1公克

●地瓜葉 膳食纖維含量 : 3.1公克

●海帶 膳食纖維含量 : 3.0公克

●青花菜 膳食纖維含量 : 2.7公克

水果 (以每100公克的蔬菜含量計算)

●柿子 膳食纖維含量 : 4.7公克

●釋迦 膳食纖維含量 : 2.7公克

●柳丁 膳食纖維含量 : 2.3公克

●橘子 膳食纖維含量 : 2.2公克

●木瓜 膳食纖維含量 : 1.7公克

只要平時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,避免高油、高鹽、高糖的食物,注意每日蔬果攝取量,再加上適時補充益生菌來幫忙,就能讓我們維持消化道機能,養出天天順暢的體質好基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