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益天|簡單照顧家人與自己的每一天
這樣吃才聰明 ,適合上班族5大熱銷保健食品

這樣吃才聰明 ,適合上班族5大熱銷保健食品

May 08. 2023

「每天上班好累!」

「你沒吃一些保健食品來保養嗎?」

「保健食品那麼多不知道要買哪個,又不會吃....」
市售許多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,形形色色一字排開,許多家庭主婦、上班族,卻不知道該如何購買、挑選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。而購買保健食品的初衷,就是希望能補充每日飲食中無法攝取的營養素,而如何挑選購買就成了關鍵因素。由此可知,我們彙整出三個原因,並推薦最適合上班族補充的營養保健食品!在告訴你如何挑選的重點!

根據統計,現代人的文明病可分為五個原因,第一名為上班族、外食族、租屋族因飲食不均時常三餐外食導致餐後消化不順、排便不順暢;第二名為上班疲勞轟炸、工作時間日夜顛倒、瞌睡蟲上身;第三名為長時間的3C產品使用過度導致疲倦;第四名為喜愛高油高鹽高糖、垃圾食物,針對這五大原因,專家分析出五大最熱銷的保健食品,分別為益生菌、B群、葉黃素、魚油、馬卡(瑪卡),然而這些保健食品該如何挑選呢?對現代人的影響又有那些呢?

一、益生菌

益生菌是什麼?
益生菌在保健食品中,是許多家庭、上班族會想購入的第一選項,而益生菌是指對宿主有功效與好處的微生物總稱,簡單來說是從上千萬乳酸菌中,篩選、測試並且對生物有益的好菌,而稱之為「益生菌」。益生菌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,對於飲食不均及消化不良的上班族、外食族、租屋族來說,益生菌是不可缺乏的重要營養素之一。

益生菌的功效與好處?
益生菌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、改變菌叢生態保持平衡,並使排便順暢幫助消化 除此之外,益生菌也能調節體質,減少不適反應,而維持生理機能等其他有益健康的功效。

如何挑選好的益生菌?
首先,挑選益生菌的重點從菌數開始,選擇100億-300億菌數,且要挑選有通過食品法規及有認證的檢驗報告。

再挑選有含多重複方效用的益生菌,比如有添加果寡糖、半乳寡糖、乳果寡糖、膳食纖維這些都是益生菌養份來源,或者搭配加入蔬果酵素,都是可以促進腸道蠕動、使排便順暢等重要複方。

最後要檢視是否是有包埋技術的益生菌,讓吃下的益生菌有受到好的保護不被胃酸破壞,才能讓益生菌完整的再對的地方發揮功效。

益生菌選擇重點

  • 挑選至少菌數超過100億的益生菌
  • 包裝標示清楚且通過食品安全各類檢驗報告
  • 包埋技術使益生菌有好的保護不被破壞
  • 成份單純天然不添加香精、香料、色素
益生菌幫助消化使細菌叢生態平衡,維持消化機能

二、B群

B群是什麼
B群是調節生理機能重要的輔助酵素
,因為我們身體無法自行產出或自動補足,所以食物來做攝取
再將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三大營養素轉換成能量,然而維他命B群包括B1、B2、B6、B12、葉酸(B9)、泛酸(B5)、菸鹼酸(B3)、生物素(B7)等。維他命B群裡每個元素都各盡其職,需要互相幫襯,才能夠維持健康代謝及正常的調節生理機能。現代人工作壓力大、學生課業壓力中、飲食不均、瞌睡疲倦,B群也成為各家庭、上班族們每日不可或缺的保健食品之一。

B群的功效與好處?
B群有助於新陳代謝、維持皮膚的好氣色、精神旺盛、幫助循循環順暢等等
,普遍更是讓忙碌上班族、求學中課業壓力的學生等,補充缺乏營養素,同時幫助在
關鍵時刻的體力及精神支援。

​如何挑選B群
必須挑選,成分天然、標示透明,並且挑選綜合型B群,才能夠全方位補足營養素達到滋補強身的作用,另外可進階挑選有添加複方如蔓越莓、馬卡、芝麻素等。而維他命B群中各元素也有不同功效,想增進皮膚健康養顏美容可選擇含B1、B2、B3、B5;想促進新城代謝可選擇含B1、B2、B3、B5、B7;想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可選擇B6、B12。針對不同的問題,挑選不同的B群配方。

挑選B群重點

  • 包裝標示清楚且通過食品安全各類檢驗報告
  • 選擇綜合型B群全方面補足營養素
  • 挑選有添加複方成份 如蔓越莓、馬卡、芝麻素複方等
B群可以全方位補足所需營養素,促進新陳代謝、滋補強身

三、葉黃素​

葉黃素是什麼?
葉黃素是一種抗氧化物,屬於類胡蘿蔔素,是構成人眼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
,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與手機3C的上班族來說,容易退化成疾病,因此需要適當補充葉黃素。目前金盞花是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含量豐富的植物,也因此葉黃素保健食品大多由金盞花萃取。而在自然界中葉黃素會與玉米黃素共同存在,如:在深綠色蔬菜像是萵苣、菠菜、地瓜葉、芥蘭菜、雞蛋等食物之中。

葉黃素的功效與好處?
一般來說對葉黃素的認知,是常使用3C產品、電腦、手機、電視的人會需
要補充葉黃素。但葉黃素人體無法自然產出,因此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補充,而擁有高含量葉黃素的蔬果包括菠菜、南瓜、地瓜葉、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。

如何挑選好的葉黃素?​
葉黃素可區分為酯化型(ester form)及游離型(free form)兩種而要選擇游離型葉黃素原因是脂肪酸已透過水解技術被去除,分子量較小,效率較高
衛福部建議葉黃素攝一日取上限量是30毫克,但其實一天補充6~10毫克就非常足,重點不是吃多而是要長期食用,保持吸收濃度的穩定,進而達到吸收效果發揮效用。
而常見與葉黃素搭配的複方,添加玉米黃素、蝦紅素、花青素、Q10、山桑子,都是能輔助葉黃素的營養素,且同時能夠有1+1>2的效果,選購葉黃素時可參考有添加複方的產品。

挑選葉黃素重點

  • 包裝標示清楚且通過食品安全各類檢驗報告
  • 優先挑選游離型葉黃素 分子小吸收快
  • 選擇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的黃金比例10:2
  • 葉黃素劑量達6~10毫克 但長期食用關鍵
  • 添加高劑量花青素、蝦紅素、山桑子等複方效果加倍
葉黃素

四、魚油

魚油是什麼?
魚油是自富含脂肪的魚類體內取出的油脂。魚油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-3,是可降低發炎反應,研究顯示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包括:減少血栓形成、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、減緩動脈粥瘤斑的生成、改善內皮細胞功能、輕微降低血壓並抑制發炎反應。

魚油的功效與好處?
越來越多人推薦要吃魚油,原因是魚油有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Omega-3 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而現代人工作生活繁忙,導致經常外食,使得攝取過多Omege-6,這時需與Omege-3輔佐達平衡比例,而Omega-3及Omege-6兩類脂肪酸人體皆無法自行合成,需透過飲食進行補充。

Omega-3主要分為EPA、DHA是獲不可缺的營養素。補充EPA對循環順暢有益,針對辛苦的上班族、經常外食的租屋族,都非常適合;補充DHA可以讓思路清晰,針對求學中的青少年、老年人、孕婦,都常建議補充。

如何挑選好的魚油
魚油挑選來源很重要,就以自然界食物鏈來說弱肉強食是不變生存法則,所以大型魚捕食中型魚,中型魚捕食小型魚,小型魚則以藻類、微生物為食,所以挑選魚油選擇小型魚萃取而成的魚油,並且乾淨的海域汙染較低才可隔絕重金屬汙染,才能確保健康效益。
此外,魚油的萃取有三種,優先選擇rTG型,主要是
影響魚油萃取技術和純淨程度,確保高濃度、高效吸收。
最後,常聽魚油濃度要挑選高濃度魚油,但千萬別以為越高越有效,
重點是取決於EPA及DHA各占比多少,來奠定魚油濃度的多寡,且選擇>80%濃度的魚油,比如單顆魚油1000毫克,EPA+DHA總和400毫克,最終吸收到人體真正有效的魚油濃度為40%,所以不是越大顆魚油就越好。

挑選魚油重點

  • 包裝標示清楚並通過食品檢驗
  • 挑選乾淨海域且小型魚萃取而成的魚油
  • 優先選擇rTG型萃取而成的魚油
  • 選擇EPA及DHA濃度>80%的魚油

魚油能強化思緒、加強新陳代謝,補充健康與元氣

五、瑪卡

瑪卡是什麼?
瑪卡是西班牙語Maca,大多數人又稱它秘魯人蔘(Peruvian Ginseng)、印加蘿蔔、馬卡等,學名Lepidium meyenii,是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一種十字花科植物,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一種作作物,市面上常見的黑瑪卡、紅瑪卡,是指根的紅、黑、紫等顏色。
黑瑪卡是營養價值和功效最好的一種,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維生素、多種必需胺基酸、脂肪酸、其他營養素像是維生素C、銅、鐵和鈣等。

瑪卡的功效與好處?
研究顯示,常見的瑪卡具備滋補強身、調節生理機能、幫助入眠、增強體力等功效,適合喜歡運動、想增強體力、忙碌上班族等人,而鮮少人知瑪卡其實也具備養顏美容、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,適合女性食用,所以女性也是很適合食用瑪卡,補充營養素。

如何挑選好的瑪卡
優先選擇無汙染且來自秘魯的瑪卡,會更加有安全且有保障。而瑪卡萃取部位為根部,通常會將瑪卡根研磨製成粉末乾燥後食用,讓瑪卡更容易消化、吸收,建議食用劑量一日為>2500毫克,才能達到其功效。此外,瑪卡可挑選多種瑪卡混合,並選擇添加多重複方比如精氨酸、鋅、冬蟲夏草、B群等。

挑選瑪卡重點

  • 包裝標示清楚並通過食品檢驗
  • 優先選擇粉劑而成的瑪卡
  • 瑪卡含量選擇>2500毫克
  • 挑選添加多重複方的瑪卡效果倍增
  • 瑪卡男性女性 皆可食用
瑪卡男生女生皆可吃,增強體力、補充營養、養顏美容、促進新陳代謝

五、鈣

鈣是什麼?
鈣(Calcium)這種化學元素對人體和生物來說,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,無論男女老少皆須補充鈣質,鈣除了能有助於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,還有幫助有助於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等作用,是非常重要的物質

的功效與好處?
衛生署111年建議國人不同年齡的每日鈣質攝取量,4~6歲為600毫克;7~9歲800毫克;10~12歲1000毫克;13~18歲則增加為1200毫克;19歲以上則為1000毫克。建議各年齡層須補充鈣質,而鈣質最佳補充時間為睡前食用。除了飲食補鈣之外,也建議也要多曬太陽跟運動,尤其是尚在發育的青少年、上班族年、長者者,才能夠預防骨質的快速流失。而鈣有助於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、幫助血液正常的凝固功能、有助於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、活化凝血酶元轉變為凝血酶,幫助血液凝固、調控細胞的通透性。

如何挑選好的鈣片
優先選擇天然來源的鈣片,注意鈣離子含量以及吸收率,最後一定要挑選有添加複方成分,例如鎂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K,可提高吸收率。一般市售常見鈣片分為四種:檸檬酸鈣、碳酸鈣、海藻鈣、乳酸鈣,建議優先選擇海藻鈣>碳酸鈣>乳酸鈣>檸檬酸鈣。

挑選鈣重點

  • 包裝標示清楚並通過食品檢驗
  • 優先天然成份來源的鈣片
  • 注意鈣離子含量以及吸收率
  • 挑選添加重複方的鈣片效果倍增
  • 鈣片男女老少各年齡層 皆可食用

補充鈣片男女老少皆需要,幫助牙齒骨骼正常發育、幫助入睡、幫助血液正常的凝固功能